刑法实用全典
时间:2019-02-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立足刑事司法实践

甄别与选择刑法规范适用


书名:刑法实用全典

作者:孔利民

出版单位:中国法制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该书作者结合自己在检察院工作的亲身体验,着眼刑法条文历史演变,立足刑事司法实践应用,将现行刑法规范的现在与过去放在一条延长线上予以汇总、梳理与编辑,不仅横向地收录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也纵向地收录了近二十年被废止的规范性文件。透过本书的汇编结构,可以看到本书有如下特点:一是针对性地把规范性文件都融入到具体的刑法法条规定中,并指明规范性文件的位阶、施行时间及废止时间。二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列明与定罪量刑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包含刑法典及其修正案、单行刑法、附属刑法、罪名变化,并附以与刑法相关的宪法、法律、立法解释、司法解释等。

显然,本书不仅列明已失效的相关刑法规范名称,而且筛选、展示已失效的相关刑法规范,以便读者根据从旧兼从轻原则,快速而准确地甄别和选择应当适用的刑法规范。这就是本书区别于其他刑法工具用书的最大特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