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
时间:2018-08-15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曾获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及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修订的重点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根据本书付梓以来我国以及域外刑事诉讼立法与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内容、新问题、新情形,对相应法律条款及判例等进行了研究更新,并以此为基础对相应内容沿着控辩关系的研究脉络进行深入分析;二是吸收近十年来我国以及世界诸国刑事诉讼基础理论发展,尤其是关系控辩平等研究的全新研究成果,结合近些年作者对于中国刑事诉讼实践的观察以及该问题的进一步思考研究,对作者在本书中的研究结论革新与完善;三是对该书中一些原有的文字的注释、参考文献、笔误抑或出版错误等进行修改。

《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于2008年首次出版,作为国内外研究控辩平等的首部学术专著,被誉为“填补了世界刑事诉讼法学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自付梓十年来,世界主要国家的刑事诉讼立法以及司法实践中都出现一些新情形,我国也在2012年以“尊重和保障人权”为基本理念对刑事诉讼法进行了第二次修改,刑事诉讼法的第三次修改也正在进行中,控辩平等的理念正在逐渐落实。《天下·控辩平等论(第二版)》运用比较分析、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的方法,在深度挖掘控辩平等的理论基础和产生、演进过程的同时,对其现代内涵进行了实质性的重新解读,并以该原则为基点对控辩关系进行了体系化的重构,进而以原则为主线系统论证了刑事司法改革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问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