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证据的运用
时间:2018-06-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侧重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刑事证据研究

指引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办案

书名: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证据的运用

主编:岳慧青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内容简介:

实践表明,相比普通性侵害案件,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被侵害对象较为弱小,缺乏自护意识和能力,报案不及时,导致客观性证据难以固定,一旦言词证据出现反复,将使查办案件陷入困境。除了这些犯罪学上的特点,还有法律依据不健全、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对此,域外不少国家在此方面做了特殊的、有针对性的专业处理,如选择屏蔽证人席、实时网线作证、适宜未成年人的专业场所、使用辅助工具(玩偶)、允许心理支持者在场、法官除去假发和法袍等。此外,在证据审查,指控、认定犯罪的指导理念,证据适用标准等方面也有特殊的要求。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聚焦关键问题,组织北京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业务骨干,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了系统研究,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实务支持,从司法理念到证据运用,从调查取证到审查采信,突出实务指向,佐以大量案例,内容丰富、条分缕析、指引妥切,填补了国内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刑事证据研究的空白。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