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点,他们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0-07-0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不断更新的检察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实践内涵,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能,压实了责任。

我们选取了不同地区检察机关在上午10点这一时刻工作的“横截面”,揭开检察工作的“神秘面纱”。

最高人民检察院·处理群众来信

他是最高检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工作人员的代表。一封封饱含着群众期待的信件,经由第十检察厅工作人员的手进行流转,最终达到回应群众期待、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这些工作虽然琐碎,却连着群众的心。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云上”公诉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胡志强就一起盗窃案件,通过网络“云法庭”系统出庭支持公诉。庭审过程采用简易程序,持续近半个小时,举证、质证均使用电子证据进行,清晰且高效。

云南省昌宁县检察院·司法救助

检察官冒着蒙蒙细雨,在驱车两小时、步行3公里泥泞山路后,再次来到云南省昌宁县大田坝乡清河村上寨,看望刑事被害人杨某。检察官赵勇说:“检察官的工作不能局限于案结事了,对于家庭困难特别大的当事人,应当给予更多司法关怀。”

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公诉庭审现场

2020年5月14日,段某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公开审理,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被告人积极认罪悔罪,态度诚恳。检察官结合案件事实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庭审效果良好。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民事案件公开听证

这是一起当事人申请监督的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公开听证会现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与听证。在检察官和听证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让原本矛盾较深的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检察院·查阅卷宗走访当事人

2020年5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办理了一起涉嫌职务侵占案。庭前,办案检察官细致阅读了案件卷宗,梳理了讯问重点,走访了当事人。随后,检察官通过视频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充分交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再次予以确认,并安排了律师会见。

这些镜头虽未能全部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却从一个细而微的视角,彰显出检察官们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图片/视频:程丁 巩宸宇 史兆琨等)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