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讲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故事之二:“打虎拍蝇”
时间:2018-03-1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家好,我是检察官吴媛贞。今天要讲述的关键词是“打虎拍蝇”。

2017年,一部号称“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败电视剧”引发热议,那就是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人民的名义》。

剧中反贪检察官一身正气,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让人印象深刻,而检察官侯亮平的一段台词也被网友们广为传播:“人们总会记住,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曾经经历何等的刮骨疗毒,又有多少壮士断腕。”

是的,在反腐败的战场上,在“打虎拍蝇”的过程中,检察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波澜壮阔的凯歌。

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苏荣等等,每一个贪腐分子落马的背后,凝聚的是检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决心;凝聚的是检察机关敢于担当,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勇气;凝聚的是无数检察官雷霆出击、铁拳惩腐、默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检察官的努力也有了回报,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较前五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

征尘未洗,号角又响。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已全部完成转隶,检察机关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牢记党的宗旨使命,牢记人民的期待,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为深入推进反腐败积聚起澎湃而持久的正能量,为新时代的风清气正贡献检察新动力!

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