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时间:2024-04-15  作者:陈丽华  来源:检察日报-理论版
【字体:  

今天,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体系日臻完善。伴随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深入人心,国家安全法治工作亦不断发展完善。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今天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的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主动塑造,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与宣传,以应对急剧变化的国家安全形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创新发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不断发展,体系日臻完善。2014年4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创性地提出并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五对关系”“五大要素”,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四梁八柱”。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五个坚持”,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压实责任。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专章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面推进国家安全融入各方面全过程。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进一步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提出,构建新安全格局,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更加成熟。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论述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2023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国家安全法治工作不断发展完善

伴随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深入人心,国家安全法治工作也不断发展完善。

首先,加快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有效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既服务现实斗争,又面向未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同时废止。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该法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面贯彻与深入实施,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系列立法的“管总法”。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强化国家安全工作理论武装,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法定职责。也正是此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后于2018年4月27日修改。该法为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与保障。2016年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后于2017年11月4日修改。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中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后于2018年4月27日修改。这标志着国家情报和国家安全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这部法律是“一国两制”事业重要里程碑,也是国家安全立法体系化建构的重要标志。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是我国网络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的体现。

其次,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和塑造新时代国家安全。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后于2023年4月26日修订。该法是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承重石,为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发挥关键性作用。

目前,我国现有30多部法律重点规范各领域国家安全有关内容,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将使我们坚持法治思维,高度重视和有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发挥制度威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增强忧患意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通过回顾国家安全立法的进程,进一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 张宁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