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媒体提升检察宣传“软实力”
时间:2020-05-10  作者:张道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为基础、以检察文化为引领、以检察新闻宣传为媒介,在增强司法办案“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检察新闻宣传“软实力”,尤其在检察新媒体宣传方面用心、用力、用情,塑造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新媒体品牌,源源不断向社会公众输出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笔者认为,检察新媒体品牌主要应具备四个特征。

举旗帜,讲政治讲格局讲责任。检察新媒体作为检察机关公共关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推行检务公开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检察新媒体首先要讲政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旗帜,通过检察新媒体作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检察机关办案实践,反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法治建设推进社会进步。要让法治建设的主旋律更响亮、法治社会的正能量更强劲、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更坚定,让检察意识形态阵地的红旗高高飘扬。

接地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媒体传播格局已深刻变化,媒体为中心转变成了事件为中心、生产为中心转变成了用户为中心、端口为中心转变成了平台为中心,这就要求检察新媒体紧跟时代脉搏,改进工作方式理念,用心研究社会需要什么、舆论关注什么,网民的关注点在哪儿检察产品就要投放到哪儿、内容“生产”就要跟进在哪儿,以群众视角讲好检察故事,向群众宣传好“销售”好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广传播,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进入互联网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尤其是检察新媒体宣传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融合发展能力,实现战略导向从应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向善用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转变。要针对当下网民“短、平、快”的阅读习惯,通过简明扼要的表述将新闻事件的“六要素”,即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原因和发生过程等信息巧妙表达出来,将思想内容传递出去。把握好宣传报道的时、度、效,既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人民群众容易理解的语言,把案件或事件的关键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法规说清楚、讲明白,又要遵守有关法律规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要求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新闻宣传的重要因素是素材,即传播内容。检察新媒体宣传同样需要深入一线采写新闻,在采写过程中积累丰富新闻素材,包括图片、视频资料等,然后再进一步挖掘、加工、提炼,用准确鲜活的新闻事实,讲好检察工作的生动故事。同时,注重务实创新,坚持新闻价值与法治价值的统一,通过检察新媒体宣传助力司法改革、助力法治建设。

检察新媒体不能脱离检察实际。优秀的检察新媒体品牌,必然是从检察生活中捕捉了生动场景,从点滴小事中提炼了闪光品格,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检察典型的职业风采和人格魅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