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坐标:开拓“四大检察”管理新路径
时间:2019-07-20  作者:陈胜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进入新时代,各项重大改革交织叠加、持续深化,检察职能重大调整,业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找准新形势下的坐标定位,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优化和健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是当前案件管理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检察业务管理的对象是高度智慧化的检察官司法办案活动,案件管理部门通过全面深入履职可以有力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日益增长的需求。检察实务中,不少案件管理部门还存在履职不充分,业务监管表面化,发现和纠正浅层次问题多、重大问题少,监督的权威性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成为当前制约案件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和瓶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八部主任宋能君近期出版的《检察业务管理实务》一书,积极回应了实践需求,从检察权运行规律和现代管理规律解析案件管理定位,全面梳理案件管理各项具体职能的内容和要求,直面问题与思考,深挖办案过程中的管理元素,探索出有效管用的管理路径和方法。

作者宋能君先后在重庆市检察机关市院、分院侦查部门、公诉部门工作,自2011年重庆市筹备案件集中管理开始,全程参与案件管理的初创、推进与发展。正是凭着多年从事检察业务和案件管理工作的经验积攒,她在书中以对监督管理的高度敏感,从案管改革的整体进程中剖析现象本质,以抽丝剥茧的深入探索为破解一个又一个案管难题提供实践答案。

全书分为相互衔接的三部分,第一部分即第一章“案件管理概述”,介绍了管理基础理论及中外管理思想的演变;阐释了案件管理的概念、职能、发展阶段及履职案例。第二部分即第二章“新时代的案件管理”,探讨了多重改革叠加形势下案件管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要树立的管理理念及处理好的十方面关系。第三部分包括第三章至第十二章的内容,剖析收送案管理、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各项具体案件管理职能的履职内容和要求,探讨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和工作技巧,体现了严密的逻辑和严谨的层次系统,构建起一个融基础理论与深度实践、问题与对策、大量实例与图表于一体的阅读平台。通读全书,有几点感受:

第一,突出问题导向。书中写到了当前案管人比较关心的很多问题,比如:受案审查时出现管辖争议如何界定处理?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开展流程监控与质量评查有哪些新要求?怎样设置和把握案件质量评查细化标准?司法业绩档案具体内容尤其是检察官办案亲历性指标有哪些?案件精细化管理是不是越细越好?等等。对每一个问题,书中都以具体、形象的实践探索过程去提炼和解答。比如从案件流程与诉讼程序的辩证关系中阐释流程监控的多样性特征,针对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下如何强化案件管理监督,提出从正反两方面设置流程监控的一般路径,形成各类案件的细化监控内容和负面清单。

第二,观点新颖独到。案件管理体现的是检察权运行规律与现代管理规律的有机融合,该书从检察机关借鉴运用的角度介绍管理基础理论,比较一般管理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与案件管理职能“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异同,提出创新与统筹也是重要的案件管理职能内容。传统管理研究的是教人们如何做正确的事,现代管理不仅追求做正确的事,还要追求正确地做事。新时代的案件管理要聚焦主责主业,把精细化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以标准化、一体化、智能化、可视化“四化”为抓手促进案件管理提档升级,这是最高检提出的要求,该书对此进行了深度的解析和研判,以可视化为例,可视化管理(也称为“看得见的管理”)使办案行为、过程、结果看得见,对办案的监督、评价看得见,使问题从发现、分析、反馈到解决成为一个持续看得见的过程,细致地展现,从而保障实现精细化管理。实践中实行可视化案件管理的主要方法有系统使用、业务报表、业务分析、质量评查、业务通报、司法业绩档案、现场调查、谈话调查等。

第三,以亲历性打造工作亮点。全书在不断回应实践需求的过程中,细致梳理了八年来与案管同事们共同寻求与解答的探索历程。从案件管理部门成立之初构建“三表双核一巡查”案件流程精细化管理机制,到适应改革要求对与三级审批相适应的层级管控与期限管控进行扁平化改造,深度细化92项监督内容,构建“三表三见双核”流程监控机制,以及统筹运用系统查看、案件评查、跟庭听庭评查、抓综合施策等多种监督手段构建“看评听抓”质量管理机制。以实践的亲历性提炼深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管理元素,让其可见、可知、可解,形成系列可操作的管理标准和规范。

2019年是案管业务建设年,贯彻“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要技高一筹”的要求,就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书以身履之的亲历性不断给人以超乎具体知识的浸润,正如作者所说:“八年的案件管理工作经历,我最大的体验就是:知识可以传授,找到适合自身案件管理路径最好的方法是实践。”该书无疑是一本干货满满的诚意之作。透过切身的案管实践,“实战、实用、实效”的导向意识贯穿全书,对双赢多赢共赢,严管厚爱理念的领悟与实践,笃信与坚守,都跃然纸上。

这些,相信对于刚开始从事业务监管工作的案管人而言,是快捷了解和系统掌握业务监督管理基本技能的一本通;对于历练多年的案管人,书中那些真切的实践体验,不断的“试错”、不断的疑问、不断的构建,则能引起他们深深的共鸣。

该书是中国检察出版社组织编写的第一套检察业务管理工作实用丛书中的一本。若将该书及丛书中其他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专著,与正在深入推进的各项检察改革中业务监管重点工作联系起来,可以预见,丛书将成体系地为提升业务监管水平提供助力。

(作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