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全面从严治检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时间:2019-05-19  作者:杨淑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检察工作全局,通过“转观念、定规矩、改作风、抓监督”的方式,推动队伍管理向严细实转变,营造风清气正检察工作氛围。

转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一是解读中央文件精神,传递从严治检信号。通过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专题党组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传达中央会议、文件精神,引导干警自觉做好自我约束和管理。二是借助党的主题教育活动明确从严治检工作目标和方向。开展“践行‘三严三实’,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主题演讲活动及“向革命前辈学习,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奋进动力。打造主题文化集群,建设职工书屋,促进形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为困难干警积极争取救济款金等措施,在生活上为干警解困、解难、解压。

定规矩,规范日常管理。一是借助专项行动规范司法行为。系统剖析梳理了司法办案中暴露出的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汇总梳理259项办案规定,出台118万字的《执法工作规范汇编》,明确办案流程、责任分工、质量标准等内容。二是完善内部规章,加强综合管理。陆续修订了《考勤管理规定》《门检二十条禁令》等行为规范,全面系统地对日常工作、检容风纪等方面进行规范。三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提升决策民主性。先后完善修订了《党组会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了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尤其是明确纪检监察对“三重一大”决策问题上的“一票否决制”,大大提高了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四是明确用人风向标,彰显公平公正。确立“有为才有位”“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持以实绩为标准”“讲奉献比贡献”的选人用人导向。五是严明重大改革中的纪律要求。坚决服从大局、积极落实改革任务,做勇立潮头的开拓者。

改作风,树立一流形象。一是凝聚共识锻造门检精神。凝聚全院智慧,确定了“崇法、明德、担当、卓越”门检院训,提炼出“谦虚谨慎、忠诚担当;务实奉献、敢为人先;清廉正气、友爱和谐;勤学修德、明辨笃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格局高远、率先垂范”六大院风。二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榜样。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率先垂范做榜样,走在前头当好表率。三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开展“首都劳动奖章”“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评选活动,用榜样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严格八小时外纪律作风。制定《检察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将对干警的监督检查由八小时内延伸至八小时外,将检察纪律规矩从“工作圈”向“生活圈”“朋友圈”扩展。

抓监督,推动工作严细实。一是建立立体化考核评价机制,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建立以全院考核管理办法为基础、以“平时考核+共性考核+业务考核”为支撑的立体化考核体系,通过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干警设置难易程度相当的个性化考核指标,从数量、质量、效果、效率、规范、司法公信力等6方面对干警工作进行精准评价,为选人用人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和客观依据。二是探索建立工作日志制度,保障日常工作全程留痕。实行“干警一天一报送,检察管理监督部门一周一分析,党组每周听取汇报”管理模式,实现了检察工作全程留痕。三是推行每周督察制度,督促干警日常工作严格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抓早抓小、共性问题出台规范制度的方式,全面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作者为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