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质量、刚性与温度”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时间:2019-04-16  作者:谭景春 张立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富锦市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部署,积极探索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有效途径,在检察工作中制发更具刚性、更有权威、更具实效的检察建议,丰富检察建议内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初步搭建起具有富锦地域特点的检察建议框架,取得了明显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主要做法是:

从内部规范入手,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年初以来,富锦市检察院狠抓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以案件化办理为主线,刚柔并济塑造监督韧性,使检察建议由柔性监督变成刚性监督,体现法律监督的权威性。通过“公开送达、当场宣告”仪式化,提高检察建议规范性、说理性和实效性,避免以往“一发了之”“一回了之”的形式化,让法律监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为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工作,增强检察建议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刚性与实效,富锦市检察院相继制定了《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工作暂行规定》,对检察建议的适用、提出、制作、审批、备案、宣告、落实等管理流程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提升检察建议质效,推进公益诉讼提供内部制度保障。特别是对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作出了细致的规定,并为此设立了专门的检察建议宣告室。把检察建议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明确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归口管理,从检察建议的制作要求、审核把关到送达方式,均严格按照该院《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执行,同时视情况报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共同督办检察建议落实整改。

从外部借力着眼,增强检察建议刚性。2018年6月,富锦市人大常委会在经过多次调研论证之后,接受了富锦市检察院的提请并通过了《富锦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在现有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检察建议的适用范围、制发程序、备案、回复、监督、落实、对违规人员的处理等工作予以明确规范,从立法角度保障了检察建议的落实,提高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强化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威。

从释法说理做起,提高检察建议温度。2018年以来,富锦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检察建议释法说理工作力度,提升检察建议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对检察建议进行充分说理,阐释立法本意,说明适用法律的理由,做到以理服人。紧扣案件事实和法律争议,对证据采信理由、案件事实认定理由、法律根据等予以充分论述,做到入情、入理、入法,法理情有机统一,使相关单位和个人心悦诚服地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富锦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