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时间:2019-02-17  作者:王珺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位于扬州中心城区,近年来,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文底蕴,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投资创业。为营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采取多项举措,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保障企业正常运营为落脚点,筑牢民营经济发展基础。一是防范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偷税骗税等犯罪,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竞争。依托驻广陵新城检察室,与公安机关、金融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金融风险研判,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二是服务市场主体。依法保障非公企业申请监督权,及时受理各类申诉,对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等案件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确有错误的,依法监督纠正。深入推进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损害企业权益的虚假诉讼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企业项目建设的“村霸”“地霸”和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努力创造平安、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和发展环境。三是注重涉企案件评估。在查办涉及非公企业及经营者、主要骨干等人员犯罪案件时,坚持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对涉案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在最大限度减少影响的基础上,帮助企业维持好生产经营。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投资商和企业负责人、重要技术人员,依法慎用强制性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以维护知识产权为切入点,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一是依法严惩涉及侵犯涉企知识产权犯罪。深化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秉承打击、保护、服务、预防“四位一体”工作理念,推动形成明晰、稳定、可预期的产权保护制度体系。二是积极撰写涉企知识产权犯罪分析报告。依托集中管辖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政策优势,定期开展知识产权犯罪趋势分析,整理汇编《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撰写涉企知识产权年度报告,报送党委政府,服务决策参考。三是重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宣传,依托原创栏目《说法三人行》,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努力营造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提供法律服务为着力点,优化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充分发挥“法律智库”作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建立涉非公企业案件协调和办理、风险排查研判、联席会议等机制,夯实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制度基础。二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司法办案,采取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帮助非公企业及经营者强化依法经营意识。认真组织开展检察官“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切实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是切实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及时办理实体经济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视频接访系统、12309举报网络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的作用,为民营企业法律咨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在办案中充分发挥监督、预防等职能,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作者为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