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贯穿检察工作的一条主线
时间:2019-01-22  作者:王廷祥 丰建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是检察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检察机关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大局,才能进一步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在服务大局中推动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如何将服务大局的目标与检察职能的履行紧密结合?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合适的服务方式,从理念和方向下功夫。

一是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服务大局。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在诉讼活动中,确立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理念,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有罪不究、违法立案、违法取证、徇私枉法、裁判不公以及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刑讯逼供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通过强化监督措施,创新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执法司法公正。如,通过创新探索实施服务机制,探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新模式,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和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探索“检察建议+”工作新机制,加强对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诉讼问题的监督,主动查找各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方式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在打击刑事犯罪中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批捕起诉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法院和有关部门联系,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型犯罪以及破坏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设备,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刑事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有组织犯罪和其他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侵农、损农、害农刑事犯罪案件,高度关注民生案件;坚持不枉不纵、快捕快诉,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服务大局。扎实抓好控申检察工作,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公开办事程序,实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公开听证”机制,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构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工作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推行“办案人+涉案人单位+社区”综合调解模式等,积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措施和办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四是在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中服务大局。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办理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开通检企服务绿色通道,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件优办、专办、快办,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联合法院设立司法保护服务中心,共同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做好企业产权和新农村产权转缴股权保护的新举措;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和辖区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座谈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找准服务非公经济的着力点;发挥“主题党日+检商联建”平台桥梁作用,加强与企业家商会的联系沟通,安排专人收集、分流、反馈企业的司法问题,做到精准服务企业。

(作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