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激活检察队伍新状态
时间:2018-11-18  作者:杨淑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事业是否有生命力,关键在人。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在延揽人才方面如何做到“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聚人心”成为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立足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以激活队伍新状态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严管厚爱,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敢担当的检察队伍。

以严格管理为前提,提振队伍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一是转变思想观念,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该院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抓好管党治党顶层设计,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警示教育大会等会议,及时向干警传递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教育干警在小环境中做好自我约束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齐抓共管。二是探索工作日志制度,保障工作有效留痕。2016年该院探索建立工作日志报送制度,全体干警每天客观、及时、规范报送个人工作、参加会议、学习等情况,检察管理监督部门一周一分析,党组每周听取汇报。工作日志管理模式实现了司法办案活动和综合工作有效留痕。三是建立每周督察制度,推动检察工作规范化。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检务督察工作计划,每周确定一个综合类督察专题及一个业务类督察专题,对该院司法办案、检容风纪等内容开展督察。督察实行通报制度,党组每周听取督察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先后出台《警车管理规定》《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通过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整改、共性问题出台规范制度的方式,推动检察工作规范化,全面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以选人用人为导向,引领有为有位的干事氛围。在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的同时,通过渐进式明确用人导向,引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以科学考核为依托,为选人用人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和客观依据。为实现对干警的科学、客观、公正评价,该院经长达三年的反复研究讨论、试行修改,建设形成了以院考核管理办法为基础,以“平时考核+共性考核+业务考核”为支撑的立体化考核体系,通过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干警设置难易程度相当的考核指标,从数量、质量、效果、效率、规范、司法公信力六方面对干警工作进行精准评价,建立起以“人”为核心,让“数据”说话,用“实绩”评价的考核体系,解决了长期困扰检察机关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不同岗位分类考核难题,解决了干部评价、考核、选用和奖惩难题,形成了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的人才评价机制,实现了以考核促管理、强素能、严作风的目标。

以关爱队伍为保障,凝聚团结向上的蓬勃朝气。凝聚全院智慧,提炼总结了“崇法、明德、担当、卓越”的门检院训及“六大院风”,形成了该院检察干警的共同追求和行动自觉。通过建设文化长廊,打造“法治、和谐、公正、慧检、书香、修德、廉洁”七个楼层主题文化集群,实现检察文化、法治信仰、区域文化的完美融合。在建设文化长廊过程中注重听取全院干警对于机关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干警“以院为家”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整合电子阅览室、图书馆、信息化平台资源库,建设职工书屋,促进形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先后组建辩论队、羽毛球队等文体兴趣小组,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建立探亲公寓,为外地大学生干警父母探望子女提供舒适便利的住宿条件,增强了干警的幸福感。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激发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在党员教育方面,该院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先后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分享会、十九大知识竞答比赛等,逐步提升干警的政治素养;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创建“活力党建·先锋门检”党日活动品牌,先后开展红色教育、志愿劳动、廉洁自律、素质拓展、意志磨练等五大类党日活动,让党性教育直抵灵魂、洗礼心灵。在党支部建设方面,该院鼓励各支部积极探索、挖掘、提炼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方面的特色做法,形成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措施具体、载体丰富的特色品牌,在全院逐渐形成了齐心建支部、聚力为支部的团结氛围,党员干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显著提升、队伍凝聚力显著增强。

(作者为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