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创新开路 不断满足人民新需求
时间:2018-10-21  作者:李德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在中国改革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40年前,发源于小岗村的“大包干”,冲破了传统思想桎梏,打破了陈旧体制约束,闯出了中国农村改革新路,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滁州市检察院坚持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在强化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上出硬招,在践行司法为民、满足人民需求上出实招,在凸显自身特色、打造工作品牌上出新招,全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生动诠释了“大包干”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也为检察机关把握“大包干”精神,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方向。坚持以“大包干”精神激励,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滁州看发展”,高点站位、精准对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服务举措,切实在聚焦发展、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紧扣滁州市委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并落实服务保障“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实施意见,自觉把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服务大局与履行职能的关系,致力对接经济发展新常态,部署开展多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环境,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始终坚持直面问题的工作导向。“大包干”是闯与干的过程,也是逼与改的结果。滁州市检察院深入学习“大包干”精神,始终把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坚持以问题牵引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突出问题在哪里、创新发展抓什么、争先进位怎么干”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切实转变干警思想观念,汇聚集体智慧,凝聚广泛共识,确立了“四个一”工作思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坚持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这一目标,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这一主线,坚持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这一基础。在新工作思路指引下,全市检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创新创造的价值取向。坚持发扬“大包干”精神中敢于创新的内核,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使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责任制要求得到严格执行;公益诉讼工作顺利推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肯定,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予以支持。

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的职业志向。坚持弘扬“大包干”精神,始终敢为人先,持续加强特色品牌打造。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建成高标准、高规格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打造“滁州模式”。全椒县检察院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其经验做法受到最高检肯定,并被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推广。定远县检察院被最高检确立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其申报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是安徽省唯一一家被确立的创新项目。

(作者为安徽省滁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