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公益诉讼
时间:2018-10-12  作者:赵国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特别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保护核心,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项举措,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至2018年上半年,共受理案件线索39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8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件。

内外联动实现多赢共赢效果。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选配骨干力量充实到公益诉讼办案一线;开展多形式的岗位练兵、业务实训活动,不断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庭审应对能力。加强与环保、林业、国土等行政部门的沟通,以联席会议、走访座谈等方式,取得行政机关的认同和支持。通过“对话”减少“对抗”,充分运用提起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完善制度。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共同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实现多赢共赢效果。

让“谁破坏谁恢复”成为常态。围绕公益核心,落实“谁破坏、谁治理、谁恢复”,明确生态破坏者是生态恢复、治理的责任主体。结合区域特点,探索“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公益专用账户;与法院、林业公安、农牧局联合制定关于“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确定相关行政部门的生态环境修复监管职责。成功督促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生态公益林200余亩、被非法占用和改变用途耕地500余亩;督促对辖区内5个集水池清理回填,恢复原貌,并建成6万立方米储液池,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余平方公里。

以创新驱动发展。领导率先垂范。检察长带头抓公益诉讼工作,重大案件督办、重大方案把关,严把“调查取证关”“风险评估关”“庭审质量关”。构建多元线索发现机制。依托“12309”检察热线,接受群众举报案件线索;拓宽与行政机关联系的案件线索收集渠道;等等。探索“智慧检察+科技”模式。配备具有专业传输技术的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技术设备,破解因地貌复杂现场勘查难、取证难问题。创新检察建议送达模式。采取公开宣告模式,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宣告和座谈评议,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以跟踪促进整改,通过公告送达的18份检察建议均得到落实。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将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宣传,以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效果。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