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检察服务站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
时间:2018-09-09  作者:谢俊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监利县检察院立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积极回应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殷切关切,以“检察服务站+”模式为创新点,着力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以“专业化建设”思路为突破点,着力提高未检工作水平,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以“检察服务站+”模式为创新点,着力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在全县各乡镇和社区设立29个检察服务站,将检察服务职能下沉至基层。全院干警以各检察服务站为单位,通过走访沟通各乡镇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详细了解乡镇留守未成年人的相关情况,摸清留守未成年人的底数,就如何关爱留守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相关犯罪等工作充分交换意见。同时依托该平台联合乡镇综治办、教管组、派出所、司法所,积极构建校园治安防护网络,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特别是严厉打击抢劫、盗窃、故意伤害等侵犯留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携手共同维护他们的权益,为他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保驾护航。

以“专业化建设”思路为突破点,着力提高未检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未检办案专业化,提高未检办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一是坚持未成年人案件人性化办理模式,建立独立性未检工作场所。建立以办案、心理咨询、情绪疏导、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等为一体的专业化未检办公室,为未检工作专业化发展提供硬件条件保障。二是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建设专业化未检工作队伍。配备了两名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的检察干警专职从事未检工作,实行未检捕诉一体化,为未检工作专业化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保障。三是完善未检工作专业化办案机制。注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对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建立健全了未检工作分析通报、案件报备、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等制度机制。并结合司法责任制要求和工作实际,对未检工作进一步细化,确保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积极参与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会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妇联、社会公益组织等的沟通配合,形成保护、预防的强大工作合力。通过联合开展相应活动,依靠社会力量,全面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和关爱救助工作。

(作者为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