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张牌”深入推进公益诉讼
时间:2018-08-17  作者:李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口,打好“五张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至2018年5月,该院共通过诉前程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0件,提起诉讼1件,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及收回土地复垦费等1800万元,督促处理有毒物质300余吨,处置废钢渣23.6吨。

打好机制牌,更及时地发现案件线索。一是健全与行政机关的互联协作机制,运用好“诉前程序+诉讼程序”手段,与国土、环保等部门签订协议,安排专门联络人员,定期就有关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二是设立检察工作站,在环保局设置检察联络站,推动公益诉讼关口前移,更及时地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三是联合开展航拍巡查,由于宜兴地域广、山区多、湖泊纵横等地理特点,导致监管盲区多,检察机关联合环保、国土部门购买无人机航拍监控服务,每月定期巡航,及时发现、制止正在实施的破坏生态资源等行为。

打好保障牌,增加诉讼监督合力。一是争取地方支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支持,加强与政府沟通,将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与工作难点作为公益诉讼工作关注的重点领域。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项报告,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经省检察院批准成立专门的公益诉讼部门,并配强办案力量。三是强化设备保障,为每个调查组配备1台运用4G传输技术的执法记录仪、1台GPS定位仪器和测量仪器以及1架便携式无人机,提升办案科技水平。

打好信息牌,完善案件线索管理体系。一是建设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实现无人机巡航图像及时传回,并安排专人进行线索分析。二是建立线索评估管理系统,可以将线索入库、评估、受理、立案、调查、审查、结案等办案流程在系统中统一集中处理。在线索评估管理系统中,与行政部门订立数据采集协议,将获取的线索与公益诉讼数据库信息进行对比分析。三是建立舆情监测系统,搜集与公益诉讼有关的信息,定期形成舆情报告,供检察机关分析研判。

打好规范牌,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一是规范线索评估管理,制定线索评估管理办法,成立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官组成的评估管理小组,对搜集的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使用。二是规范调查取证,一方面制定检察官调查取证的程序规范与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与监察委员会建立协作机制,对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无正当理由拒绝配合调查取证工作或者迟延落实、反馈检察建议的,经审查可能涉及违纪违法的,可及时将线索移送监察委员会处理。三是规范证据标准,按照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中有关证据的规定,制定适合公益诉讼的办案证据标准,加强与法院的工作衔接,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打好宣传牌,形成公益诉讼宣传网络。开展“公益诉讼——为了您美好的明天”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可视、可听、见效的公益诉讼宣传网络。一是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暨公益诉讼热线开通仪式。二是举办“公益诉讼宣传周”,深入社区、集镇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三是开设宣传、举报专栏,充分开发利用“宜检”官方网站、微信等宣传平台,在官方微信开设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随手拍”,方便群众随时拍摄上传公益诉讼线索照片。

(作者为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