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控告检察职能展现新作为
时间:2018-02-05  作者:李高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一是形成了一个伟大思想。围绕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任务、总体布局、最本质特征、主要矛盾等,是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工作指南和根本遵循。这个思想,统一了认识,避免我们走弯路、走歪路。这个思想,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激励我们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奋勇前进,推动形成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磅礴力量。二是绘制了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大用一幅恢弘的画卷谱写着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既有新两步走的千秋伟业,又有近五年的工作坐标,令人振奋,催人昂扬奋进,激发我们为之而努力奋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上的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控告检察职能,在实现伟大的宏伟蓝图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对标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在控告检察工作中自觉地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使命、新目标为指导、指引,彰显新气象、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入口不畅、程序空转、出口不顺等实践难题,进一步完善审查受理机制,依法及时导入群众诉求;完善审查办理机制,依法纠错和补正瑕疵;完善终结退出机制,减少无限申诉。紧紧围绕信访制度落实,实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确保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紧紧围绕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办理过程公开化、统计分析智能化、工作管理信息化,提升控告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形成化解矛盾合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的人民立场,是我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控告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一线部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作为其中的一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积极推动以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为抓手,加强制度机制和硬件设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效果。积极推动建成全国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集检务公开、检察服务、监督评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的网络窗口,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推动检察服务大厅建设,逐步整合控告申诉举报、案件信息查询、接待律师等功能于一体,搭建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依法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切实把一件件信访作为群众呼声,依法受理、及时办理、按时答复。

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要始终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积极融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政治纪律约束工作纪律、作风纪律、廉政纪律。要始终把自我要求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和最高检各项纪律规定;针对控告检察部门直面群众的工作特点,深刻剖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自我对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