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向省监狱管理局反馈交叉巡回检察意见
时间:2019-07-11  作者:杨健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健鸿)近日,云南省检察院向省监狱管理局反馈首轮交叉巡回检察意见。据悉,为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部署,云南省检察院对16个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工作。

此次交叉巡回检察以刑罚变更执行、监管活动、教育改造为重点,并将2013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罪犯的减假暂案件作为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的重点,要求注意发现监狱执法活动中深层次、制度性的问题以及对涉黑涉恶罪犯在刑罚变更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深挖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保护伞”,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

云南省检察院将交叉巡回检察内容进行了“菜单式”设置,16个检察组对13个州市的16个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实现交叉巡回检察地域全覆盖。检察组对照项目清单,采取“听、看、查、问、访”多种手段,对监舍、劳动车间、监狱医院、配餐中心等场所进行了全方位检察。在巡回检察中,检察组共收到55封信件,约谈了160多名服刑人员,发放调查问卷1433份。对发现的轻微违法问题,检察组当场向监狱提出口头纠正意见并督促整改,严重违法问题提出纠正意见,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将检察中发现的犯罪线索移交当地检察院。

为提升巡回检察效果,云南省检察院梳理了发现的问题,制作《巡回检察反馈意见》反馈给该省监狱管理局,该局表示将根据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把反馈存在的问题纳入监狱管理系统的相关行动中,切实使检察意见转化为实际行动。

(原标题:听看查问访,全面“体检”监狱管理 云南:向省监狱管理局反馈交叉巡回检察意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