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巡回检察巡出监督刚性和活力
时间:2019-07-09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更精准 更有力 更良性

宁夏:巡回检察巡出监督刚性和活力

自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最高检在全国8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今年7月1日,巡回检察已在全国全面铺开。近一年来,作为试点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探索了专项巡回、交叉巡回、外脑“介入”、“1+1”派驻等新机制,悄然改变着宁夏监狱检察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记者日前跟随检察官深入监狱,实地探访巡回检察带来的变化。

制度设计精准到“每颗螺丝”

“6月中旬,我们组织了全区各市对监狱进行第二次交叉巡回检察,通过‘大考’检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成效。”自治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陈文涛向记者介绍道,“相较第一次开展交叉巡回检察时的心里没底,现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心中有数”。

银川市上前城地区检察院监狱检察室主任丁旭东对此感触更深。“随意性大、重点不突出、问题导向不明。”丁旭东说,长期派驻养成“转一转,看一看,说一说,改一改”的惯性问题,在试点工作开展初期暴露无遗。提起去年8月参加的首轮巡回检察,他毫不掩饰地自我揭短。现在每巡一计划、巡前有公告、事中有记录、事后有反馈、巡检有报告、建议有落实已成为宁夏各级检察院开展巡回检察的规范做法。

2018年7月以来,银川市上前城地区检察院共开展五轮巡回检察,从监狱执法、监管改造、罪犯教育、生活卫生、生产安全、会见管理等方面,提出口头纠正意见53余次,发出检察建议34份,违法纠正通知书5份,纠正和整改率100%。这个数字远大于派驻检察同期发出的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的数量。

“检察监督方式改变后,检察官找的问题更多、更准也更专业了,极大促进了我们规范执法。”银川监狱副监狱长赵佳明说。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步入正轨,自治区检察院在制度建设总体规划上费了不少心思。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协调沟通,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理念、方式、措施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等达成共识,印发《宁夏检察机关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保障巡回检察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各试点院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巡回通报反馈制度、检察接待日制度、公告制度及检察建议和违法宣告制度等13项制度,将巡回检察工作运转的精准性落在每一个环节、每一颗“螺丝”上,确保每一次巡回检察都能取得实效。

力量集中提升监督刚性

2018年9月29日晚,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国军带领巡回检察组,不打招呼进监区,开展了一次“突击巡回”,这让监狱值班干警大感意外,但对张国军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巡回检察试点推开后,他最早参与到试点工作中,亲自担任巡回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以前大都是‘老弱病’到监狱派驻,现在巡回检察组全是精兵强将;以前派驻检察只有两人,现在是两个组十多人。我们的力量更集中也更强了。”张国军介绍。

队伍调整带来的首要变化是巡回检察的视角更多元了,过去派驻人员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灯下黑”问题,都随着新成员的加入被一个个揪了出来。同时,过去仅靠两名派驻人员办理的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监督案件,改由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中的员额检察官统一协调办理后,纠正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案件数翻了两番,其中4名院领导办案数占40%。

“为进一步避免‘脸熟’造成的监督缺失,下一步我们准备将监狱检察人员和看守所检察人员进行整合,通过交叉循环,为巡回检察注入更多新鲜元素,提升监督刚性。”张国军说。

各试点院也将加入巡回检察队伍的“橄榄枝”抛向了高墙之外:上级院民事、行政、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药品、卫生防疫、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员等,都成为了他们的特邀对象,从专业角度为巡回检察助力,提升巡回检察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共同促进在押人员改造。

这些变化同样影响着在押人员。吴忠市检察院在参与交叉巡回检察中,选派有丰富经验的检察官与石嘴山监狱内的在押人员谈话,受到在押人员欢迎,甚至有在押人员在看到巡回检察公告后,提前准备反映材料,直接交到了检察官手上。上前城地区检察院在巡回检察谈话中,了解到银川女子监狱分级处遇制度执行不到位,影响在押人员改造积极性,立即开展专项检察,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整改。

“巡回检察让在押人员维权的积极性变高,过去不愿说、不敢说的话都愿意跟检察官说一说了。”这是石嘴山监狱副监狱长李学勇的真实感受。

双向监督为质效加码

“这是今年开展的第六次巡回检察,每次巡检前都要先对上一轮检察发现的问题回头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提起巡回检察组的工作流程,宁夏女子监狱的副监狱长杨树文了若指掌。“巡回检察看似让我们的距离远了,其实更贴近了。监检两家的沟通更充分,互相监督、共同提升的效果也更显著。”杨树文认为。

2018年,上前城地区检察院分别与银川监狱、宁夏女子监狱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了他们对巡回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巡回检察太频繁,问题整改时限太短,检察建议释法说理不够充分,理解不到位落实不到位……这些问题在双方沟通协调下一一得到了及时解决,一月一次的巡回检察改为了一季度一次。检察建议宣告制的建立,让过去“一发了之”的检察建议,通过面对面解读得到了更好落实。

在石嘴山监狱,监管民警反映的巡回检察便利性不足的问题,则通过“派驻+巡回”和“1+ 1”检察干警派驻工作制度得到了有效解决。即在巡回检察的基础上,固定1名检察干警在检察室常驻,另1名检察人员由巡回检察官办案组机动派驻,随时处理在押人员申诉举报及其他突发情况。

交叉巡回检察、巡回检察“回头看”,这些制度的确立实施则加强了检察机关自身监督和责任追究。201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组织三个试点院开展了交叉巡回检察,发现了涉及安全管理、监狱改造、教育文化改造、维护罪犯权益等方面的36个问题,在强化对监狱纠正违法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各试点院之间相互监督学习,提升了整体监督水平。

“下一步,我们会将大数据分析、动态影像捕捉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引入巡回检察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调配监督资源,精准定位监督重点,灵活运用监督方式,真正做到强弱项、补短板,提供更优更实的巡回检察产品。”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陈文涛介绍。

(本报记者单曦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