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6月以来开展巡回检察50次
时间:2019-05-12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暨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自去年6月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通过采取“重点检察+专项检察+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等灵活有效的监督方法,该市四家派出检察院共进行50次巡回检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试点中,该市检察机关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派出检察院内,设置巡回检察部门负责常规巡回检察、专项巡回检察和机动巡回检察;综合业务部门负责案件受理、登记、移送、质量评查及流程监控。改原派驻模式为“巡回检察+日常检察”模式,巡回检察人员不定期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日常检察人员负责监狱日常工作和巡回检察整改措施的跟踪落实,两类人员每季度轮换一次。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灵活组建办案组,实现优势互补、协同配合、高效联动。

在开展巡回检察工作中,该市检察机关注重规范巡回检察程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上海市检察院联合市监狱管理局共同制定《关于巡回检察试点期间加强衔接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专职联络人制度、巡前会议制度和巡后通报反馈制度;完善了《巡回检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回检察岗位责任规定》等工作机制;设计制作了《巡回检察报告》《巡回检察通知书》等文书模板,推动巡回检察更加规范高效。

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巡回检察结果告知书等方式督促整改,与监狱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此外,该市四家派出检察院还依照最高检部署的“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对服刑人员会见通信权益、医疗健康权益等重点开展专项巡回检察,促进改造效果和质量的提升。

(原标题:发挥“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 上海:去年6月以来开展巡回检察50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