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城郊地区检察院“在线检察官”和“巡回检察App”应用运行
时间:2019-01-23  作者:匡雪 李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李弘)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数据中心屏幕上显示一条信息:某监狱罪犯王某请求约见。工作人员立即将该条信息通过巡回检察App发送到检察官手持移动终端。下午,数据中心收到了检察官用移动终端传来的在监狱与王某谈话的情况报告。这是该院研发的“在线检察官”和“巡回检察App”运行应用的一个场景。

2018年6月,城郊地区检察院全面实施对辖区内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派驻检察人员撤回院机关,组成巡回检察办案组对监狱进行巡回检察。

这种新的检察工作方式在提升监督质效和权威的同时,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现在与检察官见面少了,一些问题想反映找不到人”“检务公开更新内容不及时了”,一些服刑人员向巡回检察人员反映。

针对这种情况,城郊地区检察院在研究巡回检察工作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多方调研论证,研发了“在线检察官”和“巡回检察App”应用系统。系统架设单独服务器,在监狱每个监区服刑人员集中场所安装交互式智能终端,巡回办案组每名检察人员均配备了移动办案终端。系统采用高清显示屏,全网络、全智能运行,具有声音引导和智能应答功能,界面友好,操作简单,交互性强,确保了所有服刑人员均能独立操作。

该系统在视频智能终端配置检务公开和调查留言模块,搭建起新型检务公开平台。其中,检务公开模块设置了权利义务告知、检察动态、法律法规、以案说法等栏目,调查留言模块设置问卷调查和在线留言栏目,相关内容由检察官在后台定期进行更新,并自动推送到智能终端,保证了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方便了服刑人员随时查阅。

通过约见申请平台,服刑人员在智能终端进入约见申请模块后,可以自主选择输入编号密码或者通过面部识别方式登录,系统会自动确定服刑人员身份,立即将约见内容和基本信息上传至管理后台,并同步发送到检察官手机,检察人员根据情况及时与服刑人员进行谈话。

该系统还实现了与检察工作网的互联共享,利用“巡回检察App”系统和专用VPN网络,搭建起移动办案平台。平台根据不同检察官的职责定位,分配办案任务,分发约见信息,并自动推送相关内容。检察官随时登录App查询有关信息和案件流程,接受工作任务并上传工作进展情况。

“该系统丰富了检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了工作质效,为服刑人员提出诉求、了解法规政策和有关工作动态提供了极大便利,被大家称为‘永不下班的检察官’。”城郊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世训介绍说。

据悉,该系统运行以来,共推送检务公开内容35期,发布问卷调查12期,收到约见申请200余人次,同比增长35%。共发现违法线索20余件,向监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1份,公开送达检察建议8份,大大提高了巡回检察工作效率和监督针对性,推动了治本安全观的落实和双赢多赢共赢效果的实现。

(原标题:“永不下班的检察官”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