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城郊地区:巡回检察保障服刑罪犯合法权益
时间:2018-09-27  作者:王玲 彭云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玲 通讯员彭云杰)“现在周末不是‘看电影’学习就是休息,终于不用劳动了。”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启动对该地区监狱的第二轮巡回检察,正在空地放风的张某等服刑罪犯这样告诉检察官。

7月30日至8月31日,城郊地区检察院完成对该地区9所监狱的首轮巡回检察,发现部分监狱存在侵犯服刑罪犯合法权益情况。有的监狱没有严格落实服刑罪犯5天劳动、1天学习、1天休息的“5+1+1”制度要求,长期存在安排服刑罪犯周六、周日加班问题;有的监狱对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未集中开展出监教育,导致形势政策、遵纪守法和就业指导等教育缺失。针对上述问题,巡回检察官办案组经审批后,依法向监狱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相关监狱对检察机关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责成职能部门出台细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并完善了内部监管机制,将整改情况进行了书面回复。

首轮巡回检察后,该院为进一步加深服刑罪犯及其家属对检察机关监狱检察新方式的了解,扩大控告、举报、申诉案件线索来源,采取了延长巡回检察期限,巡回检察前在监狱监舍、食堂、会见室、禁闭室等位置张贴巡回检察公告,日常发放巡回检察告知卡,各检察官办案组巡回检察期间设移动电话专线等方式方法,实时保障服刑罪犯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