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加大惩治和预防工程建设腐败力度
时间:2010-10-09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郭洪平)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今天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和环节,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力度。

  邱学强汇报了中央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检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他说,去年9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案件8981件10854人,涉案金额18.5亿余元。其中,贪污贿赂大案6343件,重特大渎职犯罪案件463件;县处级以上要案993人。所查案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3752人,一批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谋取非法利益的领导干部和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司法权索贿受贿、权钱交易的国家公务员受到法律追究。依法加大渎职犯罪和行贿犯罪查处力度,立案查办在工程建设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案件91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立案查办各类行贿犯罪案件1469件,一批在工程建设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大肆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惩治。同时,强化办案的治本功能,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认真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促进了防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长效机制建设。

  邱学强说,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部署,采取四项措施狠抓办案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去年9月专项工作一开始,高检院就及时召开会议作出全面部署,把惩治和预防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今年年初,高检院又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再部署,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加以推动,并先后派出13个督导组,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调研督导。各级检察机关强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保证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强化案件督办,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办案。从高检院做起,上级检察院带头查办大案要案。高检院先后对92件重要线索、重点案件进行了跟踪督办和挂牌督办,各省级检察院也对304件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专项治理合力。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同纪检监察、执法司法、审计机关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内部协作配合,形成了专项治理合力。四是坚持服务大局、规范执法。正确处理办案与服务、数量与质量等辩证关系,讲究办案方式方法,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程度地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和合法权益,努力实现依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相统一。

  邱学强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何勇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办转发的《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围绕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再突破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要加大查办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坚决遏制国土资源领域腐败。二是配合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取一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深入进行剖析,总结领导干部犯罪教训,推动防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