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办案规则
时间:2018-02-06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案件受理

  1、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申诉符合下列条件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

  (1)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2)有具体的申诉理由和请求。

  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应当提交申诉书、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以及证明其申诉主张的证据材料。

  2、对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日内分别情况作出处理:

  (1)不服同级或者下一级人民法院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移送本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审查处理;

  (2)下级人民检察院有抗诉权的,转下级人民检察院审查处理;

  (3)依法属于人民法院或者其他机关主管范围的,移送人民法院或者其他机关处理。

  下级人民检察院有抗诉权的案件,上级人民检察院认为案情复杂或者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可以直接受理。

  (二)立案

  1、民事、行政抗诉案件,由有抗诉权或者有提请抗诉权的人民检察院立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立案:

  (1)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可能不足的;

  (2)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可能错误的;

  (3)原审人民法院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裁定的;

  (4)有证据证明审判人员在审理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或者枉法裁判行为的。

  2、人民检察院决定立案的民事、行政案件,应当通知申诉人和其他当事人。其他当事人可以在收到《立案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书面意见。人民检察院决定不立案的案件,应当通知申诉人。人民检察院应当在立案以后调(借)阅人民法院审判案卷,并在调(借)阅审判案卷后三个月内审查终结。

  (三)审查

  1、人民检察院立案以后,应当及时指定检察人员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或者行政诉讼活动进行审查。

  2、人民检察院审查民事、行政案件,应当就原审案卷进行审查。确有必要时,可以进行调查。

  3、人民检察院认为申诉人应当提供证据材料证明其申诉主张的,可以要求申诉人在指定的期限内提交证据材料。申诉人逾期无故不提交证据材料的,视为撤回申诉。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原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出具收据。

  4、人民检察院的调查活动应当由两名以上检察人员共同进行。调查材料应当由调查人、被调查人、记录人签名或者盖章。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终止审查:

  (1)申诉人撤回申诉,且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

  (2)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的;

  (3)当事人自行和解的;

  (4)应当终止审查的其他情形。

  人民检察院决定终止审查的案件,应当向当事人送达《终止审查决定书》。

  5、民事、行政案件审查终结,应当制作《审查终结报告》。对于审查终结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分别情况作出抗诉或不抗诉的决定。

  6、人民检察院决定不抗诉的案件,应当分别情况作出处理:

  (1)直接受理的民事、行政案件,应当制作《不抗诉决定书》,通知当事人;

  (2)下级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案件,应当制作《不抗诉决定书》,送达提请抗诉的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人民检察院接到《不抗诉决定书》以后,应当通知当事人。

  (四)提请抗诉

  1、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经审查认为符合抗诉条件的,应当提请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抗诉。对下级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案件,上级人民检察院应当在三个月内审查终结,并依法作出抗诉或者不抗诉决定。需要延长审查期限的,由检察长批准。

  2、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应当制作《提请抗诉报告书》,并将审判卷宗、检察卷宗报上级人民检察院。

  (五)抗诉

  1、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各级人民法院的生效民事或行政判决、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的生效民事或行政判决、裁定,有权提出抗诉。

  2、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由检察长批准或者检察委员会决定。

  (六)出庭

  1、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抗诉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出席再审法庭。受理抗诉的人民法院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的,提出抗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指令再审人民法院的同级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席再审法庭。

  2、人民法院就抗诉案件作出再审判决、裁定以后,提出抗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对再审判决、裁定进行审查,并填写《抗诉再审判决(裁定)登记表》。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