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长会议闭幕 曹建明出席
时间:2018-01-27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徐日丹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检察长会议闭幕

曹建明出席 邱学强作总结讲话

  本报讯(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 徐日丹 闫晶晶)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全国检察长会议24日下午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总结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作总结讲话。

  邱学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深刻认识贯通起来,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贯通起来,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外交战略贯通起来,同法治建设包括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贯通起来,坚持党的领导第一,抓住检察事业发展之“魂”;坚持人民利益第一,抓住检察事业发展之“本”;坚持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一,抓住检察事业发展之“要”,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邱学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各项部署落实,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新一轮扫黑除恶、金融风险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工作,以专项带全局,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要全面落实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部署,推动建立健全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有效衔接机制。要突出司法办案这个中心,强化检察监督,推进刑事检察、职务犯罪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检察等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定不移将司法改革进行到底。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整治“庸懒散骄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根基。要注重提高领导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司法办案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国际司法合作能力,引领新时代检察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

  邱学强要求,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证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要抓实抓细反贪等部门人员、机构转隶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用心用情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关爱慰问困难群众、检察人员及其家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上海、湖北、湖南、广东、新疆等5个省级检察院和最高检司改办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与会同志还观看了山东省泰安市检察机关业务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和检察官综合业绩智慧评价系统演示。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