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以解决问题实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时间:2015-10-16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解决问题实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年初部署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下称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对待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分析形势和不足,研究制定有力举措,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孙谦指出,今年3月以来,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存在重视不够、力度不够、效果不够等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立即行动起来,研究制定有力举措,分阶段确定目标,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分管副检察长要靠前指挥,明确各部门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的职责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和指导。

  孙谦强调,要克服走过场的倾向,采取有力措施,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积极主动拓宽案源,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和网络媒体报道发现监督线索,发动群众举报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的线索。做好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工作,省级检察院和承办案件的检察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包庇、纵容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职务犯罪。对已经监督移送、监督立案的案件,要加强跟踪监督。及时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提高办案质量效果。

  孙谦强调,要通过办案,推动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这两个领域“两法衔接”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以此为基础,推动建立健全涵盖全部行政执法领域的“两法衔接”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