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推动检察援藏援疆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发展
时间:2012-09-1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体:  

  本报北京8月1日电(记者徐盈雁)全国检察机关援藏援疆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邱学强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检察业务、人才智力、资金项目援助,推动检察援藏援疆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高检院副检察长、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常韧主持会议。高检院政治部主任、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如林出席会议。高检院有关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全国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省级检察院负责人,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受援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及其分州市院主要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11个单位作大会发言。 

  邱学强指出,高检院始终高度重视援藏援疆工作,2010年6月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援藏援疆工作座谈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援藏援疆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援藏援疆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并分别召开检察机关援藏援

  疆协调推进会和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工作座谈会,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结对签约、全面覆盖,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科学管理、注重实效,互动互利、双方受益,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推动检察援藏援疆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邱学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检察援藏援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检察援藏援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立足于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从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做好检察援藏援疆工作,为夺取反分裂斗争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要立足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认识当前维稳反恐任务的艰巨性,举全国检察机关之力,支持和帮助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提高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立足于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充分认识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扬全国检察一家亲精神,共同推动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发展,实现全国检察工作整体推进、协

  调发展。 

  邱学强要求,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推进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检察业务、人才智力、资金项目援助,创新援助方式,强化援助管理,完善援助机制,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和质量效益,推动检察援藏援疆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发展,不断提高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要突出检察业务援助,深化业务调研指导,推进业务部门对口支援,建立业务援助长效机制,着力提高西藏、新

  疆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要强化人才智力援助,改进干部人才援派工作,加强岗位实践和挂职锻炼,抓好代培代训,着力提高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队伍素质,有效缓解人员短缺的矛盾。要推进资金项目援助,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改善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务保障条件,为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邱学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检察援藏援疆工作水平。要健全需求调研机制、支受援双方省级院沟通协调机制、多对一协调机制,理顺计划单列

  市援助管理体制,完善援助格局。要围绕发挥干部人才作用、检察业务中心和强化信息网络应用来改进援助方式,提高质量效益。要加强援助管理,重点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规范资金管理,注重完善管理模式,确保援助工作有序推进。 

  邱学强要求,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检察机关要抓住机遇、奋发图强,把高检院和各地检察机关的支持援助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建设、自我创新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院建设,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于欣可]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