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尼泊尔检务合作交流论坛举行
时间:2018-11-18  作者:  来源:西藏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11月12日至17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承办的首届中尼检务合作交流论坛在中国西藏林芝举行。

此次论坛以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西藏检察机关共14名检察官参加论坛,尼泊尔检察机关派出以加德满都地区检察长苏里亚·拉吉·达哈尔为团长的检察代表团,包括尼泊尔总检察院和部分地区检察院在内的8名高级检察官参加论坛。此外,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公安厅、西藏大学政法学院的相关领导和法学专家也应邀参加论坛并部分交流发言。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张志杰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致辞表示,中尼检务合作交流论坛是飞跃喜马拉雅、跨越法系、超越语言的一次深度交流,是两国检察官交流交往的历史盛会,充分体现了两国检察官对法律的尊崇和信仰,对公正的探求和执着。

他说,这次论坛是两国检察机关推进中尼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行动,为推动中尼检务务实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们相信,论坛将对两国检察机关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和培训合作起到重要作用,将对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加强双方毗邻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更广泛的共识。我们相信,论坛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启迪和思考,融汇我们更多的智慧和友谊。

尼泊尔加德满都地区检察院检察长苏里亚·拉吉·达哈尔代表尼方致辞表示,过去的几年里,尼泊尔总检察院和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行动,通过经验交流和互访,促进执法合作。在短短的时间内,由于两国检察机关的合作增加,尼泊尔和中国的检察官对彼此国家的法律及做法非常熟悉。我相信,将来这种趋势会日益增长。这种合作,不仅能够使双方互相学习和采取最佳做法,还能够在保护双方共同利益、打击和控制边境犯罪、维护边境地区和谐发展稳定等方面拓展更多互惠合作共赢的领域。

双方6名检察官、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各自的检务实际和学术思考作了交流发言和深入探讨。

论坛期间,中尼双方检察官就各自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互动问答。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首次搭建了中尼两国检察官检察实务学习交流的新平台,为加深两国检察机关的了解、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破了题、开了局,有力推进了两国检务合作的深化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