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开展防范国(边)境犯罪专题培训
时间:2024-04-17  作者:沈静芳 鲁明玉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鲁明玉)4月8日至9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检察院联合该市法院共同为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作人员开展防范“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题培训。

培训中,检察官就一起偷越国(边)境案提起模拟公诉,检察官、法官、边检工作人员、党校老师还原了一起真实案例庭审现场。

据介绍,该案中,外地人刘某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办理了满洲里本地的户籍并骗领护照,2016年至2019年间,利用虚假护照往返中国与俄罗斯等地,累计出入境30次。

2023年以来,该院构建“涉国(边)境违法犯罪漏罪漏犯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并加以运用,通过对2018年以来各类出入境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了这一线索。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023年11月,法院以偷越国(边)境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为了更精准守护边境安全,该院与满洲里市公安局等单位构建“双重户口”人员使用骗取出入境证件偷越国(边)境类案件证据指引、规范量刑适用等机制,并督促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保留合法、注销非法”的原则,及时联系重复户口人员核实情况,确认重复户口,及时删除注销非法户口。目前,刘某的满洲里户口已被注销。

另据了解,满洲里市检察院的“涉国(边)境违法犯罪漏罪漏犯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经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应用,共发现384件涉国(边)境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线索进一步核查中。

[责任编辑: 赵晓明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