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建议助力消防安全
时间:2024-04-14  作者:韩宇 杨茜淳 孙怡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飞线”充电、违规上楼、楼道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看似便捷、经济的电动车,实则暗藏多种消防隐患。为进一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近期,辽宁省大连高新园区检察院开展“检护民生”——电动车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依托“益心为公”平台,全面排查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履职,解决“小问题”背后埋藏的“大隐患”。

前不久,高新园区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等现象。收到线索后,检察干警立即行动,以老旧小区为重点,深入走访辖区3个街道的36个居民住宅小区。

经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辖区住宅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在居民楼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燃气管道附近等公共区域的安全隐患问题12处,业主从居民楼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5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了解,本辖区部分老旧小区未设置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和充电设备,消防设施配备亦有待完善。

为精准“破题”,高新园区检察院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责任,邀请听证员、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召开听证会和综合治理联席会议等,就辖区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指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阐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的必要性和法定职责。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合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履职。

相关行政单位表示,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设置集中充电点、配置共享充电设施,对受客观条件限制而难以建成集中停放场所、配备充电设施的老旧住宅小区,协调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以满足居民为电动车充电的需求,从而不断加强电动车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高新园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测算电动车充电桩及集中停放处规划选址,第一批将在全区投放充电桩80余处。下一步,高新园区检察院将依托“检察+网格”能动履职,与园区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推动整改,持续做深做实做优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

(本报记者韩宇通讯员杨茜淳 孙怡)

[责任编辑: 刘易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