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岐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微运输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
时间:2024-04-13  作者:郝雪 王维新 张盼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郝雪 通讯员王维新 张盼)“经过合规整改,企业不仅依法合规经营了,员工的法律意识也明显增强。”近日,在陕西省岐山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企业合规整改“回头看”中,涉案企业的负责人说道。

原来,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采用支付开票费的方式,从另一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份,造成国家税款流失。

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后,承办检察官认为涉案企业虽然是县域内的小微交通运输企业,但在促进就业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负责人犯罪的原因在于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有漏洞。案发后,企业已补缴了税款及滞纳金。我们希望通过合规整改,让涉案企业走上合规守法经营、持续向好的发展之路,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承办检察官说。

在全面了解了涉案企业的经营纳税、人员管理、社会责任等情况以及充分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承办检察官制作了《涉案企业合规社会调查评估报告》。同时,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承办检察官邀请县工商联、交通运输、税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成立合规整改建设审查工作小组,督促企业开展合规整改。

经过整改,涉案企业顺利通过了审查工作小组的合规考察。2023年7月,岐山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企业合规整改结果和案件处理意见进行公开听证,并综合评议意见对涉案企业及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确保企业合规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着力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日前,岐山县检察院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了回访,深入了解企业合规建设、生产经营等情况。回访中,检察官再次提醒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把守法经营作为立身之本,并为企业巩固合规成效提出针对性建议。“我们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对员工进行法律培训,确保合规守法经营。合规整改给企业带来利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张雪莹 刘易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