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公益诉讼督促完善“120”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
时间:2024-03-29  作者:戴小巍 江练琴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江练琴)“我刚才通过短信文字报警求救后,马上就收到一条短信链接,点击链接便能一键发送我的实时定位,这个功能为有听力障碍、言语障碍的人群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近日,在参加“120”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改“回头看”时,湖北省麻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沈金辉在现场测试“120”文字报警和短信定位功能后连连称赞。

今年1月,麻城市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该市急救中心使用的“120”紧急呼叫系统仅具备普通来电呼叫功能,不具备文字信息、一键呼叫等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无法满足听力障碍、言语障碍人士在紧急情况下的自主呼救需求。

据调查,麻城市现有听力障碍、言语障碍的持证残障人士1.68万人。“120”紧急呼叫系统不具备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对该群体自助报警求助造成客观障碍,难以在紧急情况下有效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对此,麻城市检察院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并向市卫生健康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市急救中心完善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探索增加“一键定位”功能。“除了残障人士外,也有求助者可能会因病情发作、情绪紧张、地点不熟、语言退化、年龄小等原因无法准确描述事发地点,因此线上求救定位功能非常重要。”承办检察官在送达检察建议时说道。

收到检察建议后,麻城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立即向市急救中心下达转办函,要求立即整改。3月20日,市急救中心短信文字报警求救功能和“短信信息+定位”报警求救功能正式上线,听力障碍、言语障碍人士可通过发送求救短信至指定手机进行文字报警求救,点击链接便可以快速定位,“120”调度员接到文字报警求救信息和实时定位后将及时调度救护人员,有效保障了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文字报警拓宽“生命通道” 湖北麻城:公益诉讼督促完善“120”无障碍信息交流功能 )

[责任编辑: 石佳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