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利用法律监督模型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时间:2023-09-05  作者:刘怡廷 张婕蕾 李孛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现在宣判,判处张某死刑,立即执行。”8月15日,由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组织多人贩卖、运输毒品案在黄石市中级法院宣判。

2021年3月,张某在境外购买了一批毒品,与在境内的李某计划跨省贩卖、运输毒品,随后,李某组织、策划4人运输、贩卖毒品23公斤。因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张某滞留国外尚未到案,黄石市检察院先对李某等5人提起公诉。今年2月,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予以追加起诉。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将张某案件信息导入毒品犯罪“数据融合+线索多跨”监督模型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在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2022年6月办理的袁某贩卖毒品案中,袁某等人于2022年2月在境外张某指挥下,跨市运输、贩卖毒品113克,于是立即对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经自行补充侦查,查明在李某到案后,张某在境外期间继续实施犯罪的事实和证据,该院将该笔犯罪事实予以补充起诉。

“这条线索说明张某不仅指挥李某贩毒,还指挥袁某贩毒,所以他的罪责比李某重。这条线索是区分李某与张某罪责大小的关键,也是张某量刑提档的重要证据,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办案检察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破解履行监督职能难题,实现全链条惩处毒品犯罪,黄石市检察院于2022年10月建立了毒品犯罪“数据融合+线索多跨”监督模型。该模型不仅能对毒品犯罪案件数据进行跨案关联分析,推送犯罪嫌疑人因办案地区差异存在尚未认定的漏罪、漏犯的证据或线索,还能对司法机关的羁押数据、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决定强制戒毒等信息进行碰撞,推送容留他人吸毒犯罪的立案线索和超期未移送审查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线索。去年10月至今年7月,该模型已推送有效线索250余条,该院经核查监督线索办理案件8件10人。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张婕蕾 李孛)

(原标题:一条推送线索成为量刑重要证据 湖北黄石:利用法律监督模型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