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豫陕检察机关协作防治汾渭平原大气污染
时间:2020-07-09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山西、河南和陕西三省检察机关近日召开会议,总结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案件办理力度,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衔接机制,建立完善工作交流平台,健全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等长效工作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讨论,达成共识,并对三省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协作配合、持续开展好汾渭平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出安排部署。

据悉,自2019年以来,晋豫陕三省检察机关密切协作,认真履职,多措并举,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共摸排线索963件,立案79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8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山西、河南和陕西三省属于重点污染的城市由2018年的6个减少到去年的2个,区域PM2.5平均浓度下降7.2%,专项监督工作经验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最高检的肯定,并在全国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三省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要结合办案,深入剖析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领域违法行为的特点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查找解决环境治理中的问题隐患和监管漏洞;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衔接,加强与环保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形成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司法机关同心合力保护生态环境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