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前5个月公益诉讼立案数同比增长83.76%
时间:2020-07-03  作者: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办案力度持续加大、公益保护成效明显、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活力不断凸显,2018年、2019年、今年前5个月全省检察机关分别立案1012件、1551件、928件,同比分别增长 53.26%、83.76%。”6月29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述数据。

2019年以来,在江西省检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打好“攻坚战”,在检察机关的依法监督下,南昌高新区达不到环保标准的燃煤锅炉拆了、定南县泛滥的“水葫芦”被打捞了、上饶市广丰区3000吨废铝渣无害化处理了……为守护好一方“蓝天碧水净土”,江西省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工业废气超标排放、工地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造成空气污染的企业99家。围绕河湖水资源环境、水生态质量保护,重点办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涉水领域案件,共立案867件,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养殖场747个。

为彻底改变“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情况,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江西省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不当和农用化肥农药污染、集约化养殖污染等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的监督力度。2019年以来,共办理农村生态环境案件305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308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医疗防护物资不合格问题,跟进非法制售不合格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涉疫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情况,积极开展公益损害调查,立案医疗防护物资案件9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7件。

(原标题:聚焦重点领域打好“攻坚战” 江西:今年前5个月公益诉讼立案数同比增长83.76%)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