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江:检察长带案下访积极化解基层矛盾
时间:2020-06-30  作者:蒋长顺 李续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李续宜)“我太高兴了,多年的事情终于要得到解决了。”近日,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察长吴忠良一行带案下访,现场把脉问诊,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离别时,信访人彭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初,彭某因对其1996年被他人故意伤害致残一案处理结果不满,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向汉江分院控告。经了解,彭某自1996年以来就对该案进行控告,公安机关一直未立案;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1997年前发生的行为,被害人及其家属在1997年后刑法规定的时效内提出控告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应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为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吴忠良赶赴天门市横林镇,与彭某面对面交谈,耐心倾听彭某诉求,深入了解其生活状况。

接访结束后,汉江分院立刻与天门市委政法委召开联席会,就研究解决信访人诉求、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等问题,明确处理意见、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

会上,吴忠良表示,检察机关要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并通过释法说理减少当事人对抗心理,解开信访人心结,力求达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天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华要求当地镇委镇政府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民政、医疗等社会救济政策及时予以救济,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据悉,该案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办理中;汉江分院已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类案进行清理并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当地镇委镇政府正依据相关政策进行帮扶。

(原标题:24年的心结解开了 湖北汉江:检察长带案下访积极化解基层矛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