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提供三套方案护航科学城企业发展
时间:2020-06-30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我们企业已经渡过了难关,目前发展顺利。”日前,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怀柔科学城企业北京御食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御食园公司)进行回访时,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2019年11月4日,御食园公司向怀柔区检察院反映,该公司在股权发行回购方面存在纠纷,如不能解决,不仅面临诉讼风险,甚至可能造成经营困难。原来,怀柔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服务保障科学城调研工作63次,通过前期广泛深入的实地走访,与科学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所以,御食园公司在遇到法律难题之际,想到了向检察机关“问计”。

该院在接到企业的需求后,迅速召开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御食园公司面临的困境,研究讨论解决方案。为了确保解决方案专业可行,2019年11月,该院组织知名法学家专题研讨,“点对点”帮助研究法律空白点。在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后,该院检察长方洁率队前往中国证监会,就股份发行回购问题“取经”,从法律和政策等多角度进行咨询和论证。

最终,该院立足法律和市场两个层面,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供企业参考。同时还形成专题报告,由该院民事诉讼监督部门负责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全方位的释法说理,建议该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解决股权发行回购问题,既遵守公司法相关规定,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

今年3月底,御食园公司按照怀柔区检察院的建议,以市场化的方式顺利解决了相关纠纷。“检察院不仅借助外脑为企业形成了成熟完备的解决方案,还为今后处理类似法律问题、办理案件积累了经验。”方洁告诉记者。

(原标题:遇到法律难题求助检察院 北京怀柔:提供三套方案护航科学城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