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案-件比”为引领做优刑事检察
时间:2020-06-28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上海市检察院各部门围绕“案-件比”通力协作,促进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提升办案质效。今年1月至5月,上海市检察机关“案-件比”平均为1∶1.58,较去年同期的1∶1.9大幅下降,5月当月的“案-件比”达1∶1.27。

据了解,上海市检察院根据最高检公布的上海“案-件比”数值,反向测算出“案-件比”的计算公式,在全国率先编写公式测算该市各检察院、各刑事检察业务类型的“案-件比”,在刑事检察工作上实现“案-件比”数据实时自动测算,自动导出,及时推进“案-件比”应用。同时,通过“案-件比”大数据分析找短板,以数据通报和业务分析报告两个视角对上海市“案-件比”进行定期通报,对“案-件比”指标进一步细化解构,提出有针对性的降低“案-件比”建议。

此外,上海市检察机关通过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繁简分流”加快办案节奏、加强引导侦查取证、试行逮捕全面化审查等四项措施,降低“案-件比”,推进提高检察业务质效。在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基础上,增设值班律师办公点,加快办案速度,进一步明确“繁简分流”的标准,做到简单案件“不延不退”从快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专业化承办。同时,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捕前、诉前引导取证作用,提升补充侦查提纲等指导性文书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原标题:实现数据实时自动测算自动导出 上海:以“案-件比”为引领做优刑事检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