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检察官接访后 信访人的诉求解决了
时间:2020-06-23  作者:刘立新 李昀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领到司法救助金后,何大爷紧紧握住了检察官的手。

连续几天的大雨,让持续高温的初夏有了些许凉意。对于河南省和安阳市两级检察院负责司法救助工作的检察官们来说,心头的“急火”也随着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到位而熄灭。

6月18日中午,得知何大爷孙子、孙女的司法救助金已经审批下来,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官马上从郑州市赶往河北省磁县何大爷家中。与此同时,河南省安阳市和河北省磁县两地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也相约赶赴何大爷家。

“老人家,您好,我是河南省检察院的检察官,今天我们受顾雪飞检察长委托,代表河南省检察院专程来给您送司法救助金,顺便来看看您和孩子们……”一见到何大爷,检察官热情地向他问好。

“这么远的路,你们还专门跑到俺家……”接过检察官递过来的司法救助金,何大爷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73岁的何大爷家住磁县某村。他的孙子、孙女一直靠儿媳索某打工抚养。2019年5月,索某在河南省安阳县被杀害,留下一双未成年儿女与何大爷共同生活。由于何大爷年迈多病,并且没有生活来源,孙子、孙女的生活陷入困境。

今年6月9日,何大爷来到河南省检察院,代表孙子、孙女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接待了何大爷,详细倾听其诉求,并耐心介绍了司法救助相关法律政策,当场要求省检察院有关部门依法办理、加快进度,切实帮助何大爷一家渡过难关(本报2020年6月11日一版曾作报道)。

经审查,何大爷的孙子、孙女因刑事案件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尽快把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河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优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短短7天时间,司法救助金顺利通过审批。

“为了落实‘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的要求,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决定把司法救助金直接送到老人和两个孩子手上。”河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陈自合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河南省检察院还积极开展多元化社会救助,主动向最高检有关部门汇报,与河北省当地检察机关沟通对接,协调当地民政、教育等部门为何大爷一家在申请低保、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帮助。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已经为何大爷一家办理了低保手续,两个孩子的“事实孤儿”证明也正在办理中。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昀芝)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