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会宁: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服务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8  作者:南茂林 周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周亮)“这个电话没白打,我们终于讨回了血汗钱,生活又充满了希望。”近日,农民工张中怀(化名)拿到工资后对甘肃省会宁县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2019年10月8日,张中怀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向白银市检察院反映欠薪问题。接到电话后,白银市检察院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立即将案件线索移交至会宁县检察院。

“收到线索后,我们立即走访会宁县大沟镇政府、会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会宁县人社局)以及被欠薪的农民工了解核实情况,经过梳理评估,最后决定以民事支持起诉的形式对该案受理审查。”会宁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

经调查核实,2019年3月,甘肃某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某建设公司)与甘肃众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众数公司)签订会宁县大沟镇庄湾村“精准扶贫”项目工程合同,工程款按完成量及进度支付。合同签订后,众数公司将劳务分包给王某毕、张某炜等7人,由该7人分别联系当地农民工施工。由于某建设公司未按期支付工程进度款,致使众数公司拖欠517名农民工共计837.3201万元的工资。

“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多,拖欠工资数额大,且部分是建档立卡户,很多农户家庭生活因为欠薪陷入困窘。”办案检察官介绍,起诉不是目的,协助农民工拿到工资才是关键。

针对这一情况,办案检察官反复对众数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法说理,讲明发包方拖欠工程款不能作为用工方拖欠工资的事由等法律规定,并提供了解决途径。最终,众数公司与农民工达成分批次支付工资的和解协议,并在春节前向农民工支付了欠付工资总额的75%。

“为强化源头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主管部门未依法收缴劳动保证金,且对企业欠付工资的行为未依法作出处理的问题,我们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办案检察官介绍,1月13日,该院向县人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某建设公司、众数公司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加大监管力度,健全和落实好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及企业工资支付诚信制度等。

截至目前,众数公司已支付农民工工资812万余元,对尚未付清的25万元工资,双方约定在6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

“为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在服务脱贫攻坚、维护保障弱势群体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我们建立‘护弱’机制,设立维权热线,为农民工申请监督开辟‘绿色通道’,更加精准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甘肃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万小鹏介绍,自去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全省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78件,同比上升146.9%,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56件,同比上升115.4%。

(原标题:为弱势群体开辟维权绿色通道 甘肃会宁: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服务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