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山东检察机关联手保护知识产权
时间:2020-06-01  作者:张仁平 吴世舜 周谷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吴世舜 周谷青)“原告赢了!这是2019年跨省保护产权的一个新亮点。”记者近日采访获悉,福建省南安市检察院联手山东检察机关保护品牌产品获得赞誉。

原告福建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牧公司),旗下品牌“JOMOO九牧”是“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广东省佛山市某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建材公司)擅自注册与九牧公司商标近似的企业名称,突出使用有关标识,生产、经销卫浴侵权产品。潮州市某陶瓷有限公司(下称陶瓷公司)明知建材产品属于侵权产品,仍代其加工。

2019年1月,九牧公司在侵权所在地的山东省泰安市对侵权企业和仿冒产品经销商提起诉讼。然而,诉讼时间跨度长、成本高、取证难度大等问题却让维权团队头疼不已。南安市检察院驻企工作室了解情况后,该院迅速指派检察官深入企业,协助制定维权方案,引入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家团队,全面梳理取证重点难点,为企业维权助力。

2019年4月,南安市检察院迎来泰安市岱岳区检察院考察团,双方签订了共建协议。考察团走访当地民营企业时,九牧公司向考察团倾诉了侵权纠纷引发的烦恼。

岱岳区检察院返程后组建专班及时跟进,在异地取证、政策咨询等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就诉讼进展情况适时与企业联系,还派员旁听庭审。

2019年12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建材公司、陶瓷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原告“九牧”等注册商标的产品,并停止使用“九牧”等文字及标识;判令被告赔偿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000万元,并判令建材公司唯一股东谢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品牌维权难,跨域维权更难。两省检察机关协作,把企业维权揪心事办成了护企暖心事。”九牧公司法务部负责人由衷地说。

(原标题:企业的揪心事变成暖心事 福建、山东检察机关联手保护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