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措并举优化“案-件比”
时间:2020-05-31  作者:乔明祥 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乔明祥 刘德华)得益于健全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和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四川省检察机关“案-件比”的“件”从1.8降到1.3。

自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以来,四川省检察院将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前移,牵头与省公安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介入侦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了毒品、命案等重案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

实践中,四川省三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严把案件质量关。成都构建了检察官、专家、民警“三位一体”引导侦查模式,邀请专家参与重大疑难案件讨论;自贡、资阳等地推行命案批捕上提一级,组建专案小组第一时间提前介入。2019年1月至今年4月,四川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019件,是去年同期的4.9倍。审查起诉环节,一次退回补充侦查5826件,同比下降14.3%,二次退回补充侦查2144件,同比下降11.2%。

重罪案件能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之初,检察官普遍对此存有困惑。为解疑释惑,四川省检察院前后两次召开推进会,对符合条件的重案要求大胆适用,同时采取通报、督导两举措强化监督。截至今年4月,认罪认罚适用率增长到80.57%,除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案外,毒品、抢劫、杀人案均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近60%。

(原标题:从1.8降到1.3 四川:多措并举优化“案-件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