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化解历时7年的行政争议
时间:2020-04-22  作者: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身处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的申诉人宋某,与远在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面对面”交流,一起历时7年的行政争议案就此案结事了。

2013年3月,申诉人宋某到温州市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打工。其间,该公司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也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同年4月11日,宋某在该公司承建的拆迁扩建工地上班时受伤,经鉴定为伤残八级,被认定为工伤。受伤后,宋某先后经过劳动保障监察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工伤赔偿金始终没有解决,后宋某向温州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温州市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审查认定该案行政诉讼不存在违法情形,但整个投诉、申诉、诉讼过程,涉及2次劳动保障监察投诉处理、3次劳动争议仲裁、10次民事诉讼、5次行政诉讼,共20多个环节,宋某多年来靠四处打工为生,无固定收入,且身有残疾,生活困难,工伤赔偿金无法获得,导致积怨较大。为实质性化解该行政争议,避免诉讼程序空转,该院决定召开听证会,联合龙湾区人社局、瓯海区人社局为宋某争取司法救助。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加之宋某身体、经济原因,为免除其两地奔波之苦,节约司法成本,温州市检察院与谷城县检察院沟通,决定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办理这起案件。

“您现在年老体弱,来回奔波身体也吃不消,今天我们通过视频的方式见面,就是为了共同为您解决问题。”远程视频听证会开始前,谷城县检察院干警对申诉人进行劝说安抚。

听证会上,谷城县检察院帮助核实有关情况并通过视频镜头向温州市检察院听证会现场展示了救助申请人的个人信息、户籍信息、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申请司法救济等信息。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了案情,申请人及其代理人陈述了诉求,被申诉单位进行了答辩。听证员在集中评议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化解行政争议的做法,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案件进行客观公正评价。

最后,申诉人宋某当场签署了撤销监督申请书,表示息诉罢访。至此,经过23个法律程序、历时7年的行政争议终化解。

(原标题:历时7年的行政争议化解了)

(本报记者 刘怡廷)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