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区:五项举措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
时间:2020-03-31  作者:成秀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为将刑事检察工作做到极致,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推出五项措施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

坚持精细办案,强化释法说理。坚持精准、精细、精致办案,坚持多快好省办案,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强化释法说理。

规范引导侦查,强化检警协作。对所有审查起诉案件,原则上不退查不延期。对疑难复杂、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以及涉黑恶案件,实现提前介入侦查,做好引导侦查取证留痕工作。完善检警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与公安机关就办案情况进行沟通协商,就常见证据瑕疵问题进行集中商讨,为公安机关提供类案取证清单,增强侦查质效。

突出认罪认罚,强化常态适用。对所办的每一件案件均做到“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范围全覆盖,全力提高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

探索精准量刑,强化建议采纳。对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坚持“提出确定刑为原则、幅度刑为例外”原则,全面提升确定刑量刑建议比例。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主动商量、形成共识,对精准量刑要充分发挥领导把关和集体智慧的作用。

延伸监督触角,强化监督质效。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和“多赢、双赢、共赢”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标准,精准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做到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建议准确,证据把握、诉讼监督、社会治理到位。办案中,尽量促成当事人双方和解,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