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设立未成年“一站式”关爱中心
时间:2020-03-31  作者:杨金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杨金坤)近日,山东省临清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公安、医疗卫生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暨“大白哥哥”关爱中心正式设立。据了解,这是该省第一家未成年人“一站式”救助中心。

该中心占地约120平方米,拥有独立进出的门和电梯,整体装饰风格采用暖色调,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舒缓心情,房间进行软包及隔音处理,确保安全性和私密性,能够给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较好的安全感,较好地解决性侵案件询问难的问题。中心设有心理疏导区、询问调查区、检查取证区、谈心谈话暨自护知识观影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配备有同步录音录像、心理测评、证据采集等办案设备,询问案件情况的同时关注被害人心理变化情况。此外,心理沙盘、音乐治疗等治疗设备,可以缓解未成年被害人紧张恐惧心理,并给予相应心理疏导。

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肖云光介绍,关爱中心的设立实现了在同一场所,一次性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治宣讲等工作,克服了办理性侵害案件过程中遇到的询问被害人难、有力指控难、关爱救助难等三个难题,避免重复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满足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特别是未成年被害人的实际需要。

此外,该院为关爱中心配备了办案经验丰富、具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大白哥哥”未检团队,并与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细化完善了“一站式”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

(原标题:山东临清: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 设立“一站式”关爱中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