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检察官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
时间:2020-03-30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3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就其办理的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视频连线当事人小李。

小李因一起刑事案件失去了亲人,独自照顾弟弟妹妹。她刚参加工作,弟弟妹妹还在学校读书,是村里的建卡立档贫困户。

详细询问小李的家庭情况和困难后,时侠联表示:“检察机关将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纳入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事实孤儿更是救助的重点对象。”在介绍完相关司法救助政策和申请流程后,时侠联又叮嘱小李:“家里出现这样的变故,你还要挑起家庭的重担,生活确实很艰辛。党和政府都关心、帮助你们,也希望你能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抚育、培养弟弟妹妹成长。”依据有关规定,小李符合救助条件,该院将及时审查相关材料,尽快对小李作出救助决定。

近年来,宁夏检察机关将国家司法救助作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举措来推进,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扶贫办会签《关于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双向衔接,主动靠前服务。全区三级检察院积极探索拓宽救助渠道,推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及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2019年,宁夏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96件,发放救助184件、234人,共发放救助金308.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共发放救助金120余万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