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0-03-30  作者:李立峰 付泽 张雷 石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2月27日,重庆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12条护企举措。连日来,重庆市检察机关按照该市检察院部署,靶向发力,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2月19日,重庆主城的江北区打响了复工复产的“发令枪”。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江北区检察院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在江北区委统一指挥下参与服务全区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已有35家企业、261家个体工商户、农贸市场经营户复工复产,核准2638名职工上岗。”协助郭家沱街道片区的队员朱国伟介绍。

距离主城区100余公里外的大足区,双桥工业园区、邮亭工业园区“上足了发条”,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也投入复工大潮。

2月7日,大足区检察院组建了一支50人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立足检察职能,收集案件线索,了解企业的法律纠纷,解答法律疑问。

在助力74家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该院共收集到25个问题,如市内外人员复工、防疫物资保障、垃圾处理、天然气管道铺设等,及时汇总给工业园区管委会,使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大足区两个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5%。

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检察官们也奔波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线。

“什么时候复产的?现在生产经营怎么样?贫困户们都开始复工没?”3月18日,酉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廖万超对一家涉案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回访。

“2月下旬开始复工,工人基本上是本地人,150余名员工中的45名建卡贫困户员工基本都已经到岗复工,还有20多个员工回了老家,疫情结束后就会回来。影响是有的,但目前网络销售量还可以。”该企业法定代表人黄某回答说。

“希望你认识到之前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要牢记坚守法律底线。”廖万超为黄某解读了目前国家针对疫情期间服务民营企业的各种帮扶政策,鼓励其依法依规开展经营。

原来,2017年之前,黄某在一家企业分公司担任负责人,因企业经营状况不善收入锐减,便想到了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开发票报销的方式,侵占公司资金。2019年3月,黄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年4月,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将该案移送酉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许韵在审查起诉时发现,黄某于2017年从原公司辞职后创立新公司,并于2019年4月退还了全部赃款。公司现有员工150人左右,是酉阳县板溪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并在就近村落招收了45名建卡贫困户员工,在生产中还给与贫困户们住宿、伙食等方面的优先补助,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黄某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一旦被判处刑罚,企业的生产经营必定会陷入困境,企业职工特别是贫困户职工们的生计顿时会没有着落。

为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在审查起诉阶段,许韵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走访涉案公司和税务机关,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公司近年来的纳税情况,听取了工商联的意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公开听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酉阳县检察院于今年2月19日依法对黄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张雷 石磊)

(原标题:复工关头,企业主被不起诉 重庆: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