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成立重特大经济金融案件专案组 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
时间:2020-03-30  作者:简洁 杨涵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办案压力大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成立跨部门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

3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经济金融检察团队负责人吕晓华再次核对了上万字的专案报告内容,点击内网邮箱的“发送”键,将报告向上级院提交。

“明天上午专案组要再开会梳理一下案情,下午向刘惠检察长汇报!”作为跨部门专案组负责人的吕晓华今年过年没有离京,从大年初六开始已经连续工作至今,她告诉记者,“专案都是涉众型案件,我们担的责任非常重大,为了成百上千个家庭,一刻也耽误不得。”

不只是吕晓华,海淀区检察院9个跨部门专案组的成员大多从年后一直忙到现在。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王赫带领的办案小组,头一天才全副武装奔赴看守所进行提讯,次日一早又齐聚在办公室里。

王赫介绍,其所在的专案组办理的同样是一起涉众型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该案由检委会专职委员牵头,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林静担任组长,从该院二部、三部、九部抽调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10人,已经初步查明的涉案金额约50亿元,个人财产受损范围达到6000余人。

“案子不等人!一方面是办案时限,另一方面是那么多群众的财产遭到损失,群众都在焦急期待着!动作必须再快,更快!”王赫说,疫情防控期间,因为防护需要,办案组成员常常通过视频远程开会。

据了解,2019年以来,海淀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案件数量上升明显,并且重特大案件多发,犯罪方式更是千变万化,原有专办经济类案件的办案力量出现较大缺口。跨部门成立专案组,便成为该院应对重特大经济金融犯罪案件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一个案子经常是到案的嫌疑人就上百,侦查机关移送来的案卷几百上千卷不是罕见的事,仅审阅案卷研究证据的工作量就特别大。”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孙鹏说。

面对现实困难,海淀区检察院积极整合力量,加强办案资源的统一协调,由该院检察长刘惠牵头,成立了重特大经济金融案件专案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重特大经济金融犯罪案件成立专案组工作方案》。

2019年11月,海淀区检察院党组研究制定了《海淀区检察院全面推进专业化建设实施纲要》和9个业务条线的专业化分纲要,包含了专业办案组织建设、专业办案机制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等诸多内容。“跨部门成立专案组办理重特大经济金融犯罪案件,更是专业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刘惠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频发,不仅涉及面宽、人数众多,而且涉及的事实证据和法律关系也极为复杂,海淀区检察院成立的跨部门专案组,就是把案件涉及的各条线专业人才汇集起来,实现“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的效果。目前,该院有9个跨部门专案组正在运转,办案力量包括第一、二、三、六、七、九检察部等多个部门60余名办案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海淀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金玉婷办案组完成了对30余人的专案涉案人员提讯取证,第七检察部郑艳办案组和公安、审计等单位会面研判证据10余次……不仅如此,专案组在检务接待部门的协助下,还不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告知群众案件办理进度,耐心回复群众咨询,尽力安抚被害者。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杨涵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