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东营区:“快受速办”群众信访
时间:2020-03-30  作者:郭树合 韩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韩燕)“您的来信材料收悉。经审查,符合我院受理条件,我院依法受理。”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收到张某来信后第一时间审查处理,当日受理并发送反馈短信。

疫情防控期间,本着“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让群众等”的原则,东营区检察院迅速调整信访工作模式,组建办信、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听处、网络办理、来访接待工作小组,“快受速办”群众信访。

该院对自行接收的群众来信一律消毒处理,当日拆、当时审、当日录入信访2.0系统,随办随回复,让来信群众及时掌握信件去向。12309检察服务热线则由专人接听,保证群众信访诉求“一个不落”,能够当即答复的当即答复,符合受理条件的及时分流并做好7日内程序性回复,对非工作时间的来电,根据电话录音做好补充登记,与来电群众联系核实完善相关内容。

“王书记,请把村委出具证明的照片发给我一下。”记者采访期间,员额检察官李志刚正通过微信三方视频通话,及时回应一起司法救助申请。

当天上午,曲某通过12309热线询问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工作人员了解到曲某系该院在办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符合救助条件,遂告知其在疫情时期,可以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对相关材料调查核实。随即工作人员与曲某所在村王书记电话沟通,村委同意为曲某出具生活困难证明,并商定下午进行视频通话,以了解曲某的身体和家庭情况、指导填写司法救助申请书、查看身份证、户口本、医疗费用清单、生活困难证明等材料。检察官表示,材料可以通过邮寄或者12309网站提交,会尽快启动程序,协调相关部门,为曲某申请司法救助金。“没想到在这个时候,检察院能这么为我们考虑,真是太感谢了。”通话结束时,曲某激动地说。

“今天共电话接访3人次,其中涉疫情的有1件,对这些诉求我均进行了说理并承诺了回复期限。”李志刚表示,“特殊时期,我们既防控疫情更要让群众放心,提升信访办理质效,把‘不接触的检察温暖’送达信访人,确保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安心踏实。”

(原标题:“快受速办”群众信访 东营市东营区:调整工作模式做好信访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